English

水价怎一个“涨”字了得

2000-11-03 来源: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李海清 庞永厚 实习生张春花 曲明凯 黎海福 我有话说

水价长期低价位运行,不利于水资源保护,涨价势在必行

吴田甜(女,18岁,海大学生)水价上涨是应该的,北京缺水呀,在节约用水上,可采用循环水,一水多用。北京市民的节水意识还需培养。水涨价是一种手段,另外发现有浪费水的就给他以严厉处罚。

张瑞春(40岁):家里每天不是大量用水,无非是擦桌子、洗洗衣服洗洗碗什么的,涨点价无所谓。不过,光靠涨价对节水不是根本的办法,再说小家小户的能用得了多少水?关键应控制用水大户。

魏女士:应该涨,因为国家和北京都严重缺水,而有些人重视不够,对漏水也持爱理不理的态度,尤其是工地用水,浪费更加严重。只有用钱从经济角度来提醒他们节约用水。而居民因用水量不大,涨幅也较低,所以这次涨价对居民影响应该不会很大。

冯女士:早就该涨了,还应该继续涨,因为涨幅太小,根本就没到位。水成本高,起价又低,这样低价运行对国家、对企业都不利。长期以来,这方面的损失都要国家垫付,造成了不小的负担。当然,光涨不行,也应该考虑运用先进的科学技术来降低成本;此外,还应加大宣传力度,造成全社会节约用水这样一种舆论环境。

陈先生:涨幅还可以,不是很大。根据企业自身来看,不会有太大影响,企业终究还要维持生产;此外,水价上涨对一些小企业和假冒伪劣的生产厂家是一个打击,有利于整顿鱼目混珠的市场秩序。

何晓华(25岁,编辑):我认为水价早就该涨,这是节水的唯一好办法。水价提升可以时刻提醒人们节水。即使涨价也没多贵,每吨才一元多钱,比一瓶矿泉水便宜得多。

王越(58岁,科技工作者):从某种意义上讲,水价提高也是在督促城市节水系统的建立,督促开发商在设计楼房时有构思两套供水系统的意识,这是件看起来麻烦但运作起来多方受益的大好事。节水是关乎国家生存发展的大事,政府应该出台政策鼓励国民搞节水工程。

张丽(35岁,海淀区)我估计水价上涨不是目的,目的是给广大市民敲个警钟,从而让所有人都对水问题有个印象,有个新的认识。如果真是这样,我倒真的高兴,毕竟这是从全民角度考虑的。

仅仅通过经济杠杆来调节,不是节水的万全之策

肖燕(41岁,编辑):每吨水只上涨了3角钱,此做法只能对低档收入的家庭还能起些作用。以一家人月耗水20吨为例,现在需多支付6元钱,显然构不成太多的经济压力,简直可以忽略不计。假设每吨水上涨3元钱,相信有许多人该好好思量了。现在我认为节水必须靠自觉,自觉性对于节水很关键。

王震(24岁,职员):现在用提高水价促进节水有些荒唐。市场经济,水是商品,水应该发挥出最大的使用价值,国家应该大力倡导水污染的防治,让脏水越来越少,净水自然而然就多了,这比号召人们少用水要强得多。

姚小姐(公务员):我认为用提高水价的方法来促进节约用水只是一个措施,不能从根本上起促进作用。我相信许多单位和个人还是依旧按原来的用水方式工作和生活的。节水的问题应该放在环境保护这一课题中来探讨,人们应该意识到对有限的地下水资源进行保护是一件大事。

李先生(教育工作者):涨价是一种方法,但仅仅想通过经济杠杆来强制性节水是不够的。因为这只能限制或节约一部分人的用水量,就是那些比较穷的居民,何况他们本来用水量就比较小,一开始就已经在节约用水了。这一提价对他们而言就是加重生活负担,毫无积极的效应。而那些有钱的会节约用水的还会节约用水,不节约的照样随意拧开水龙头。所以我认为最关键的还是居民意识问题,调价不是万能之策,也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。

周女士(42岁,海淀区工人)“全球面临着缺水的危机”,“我们只有一个地球”这类的话我们倒听得多了,只是谁能真正这么做呀?水价上涨,苦的是穷人,人家有条件好的,多拿百八十的甚至千八百的根本不成问题。依我看,提高水价,治标不治本,解决不了太大的问题。

提高认识、完善法规、人人参与,才是节水的治本之法

毕磊(22岁,海淀大学)中国人总是说水资源不足,但是从来没深入到生活中去,宣传也是这样,说什么沙漠呀森林呀,好像距离我们很遥远的。节水应该从小事做起。比如洗脸、洗袜子,完全没有必要接满满一大盆水,这是一种节水意识问题。我记着有一次免费安装节水龙头来着,但是出于很多原因不能挨家挨户地发,而住户自己也不会安也就没能实施下去,我爸爸就曾跟我说过:“你们就挺痛苦的,新鲜空气越来越少,水资源越来越少,轮到你们的后代,说不上就没水喝了。”

赵女士(教师,50岁左右,蓟门里)提高水价确实可以引发一些环保方面的思考,但是节水的根本是一种社会意识,是人的观念问题,应该从教育着手让全民行动起来。但这又是一个长期的过程,所以提高水价倒也可弥补这段空白。只是这样的缓冲过程中,不能忘了根本问题。况且从广大市民生活水平考虑水价不要上升太高。

范先生:调整水价只是节水的一个环节,要想真正达到全民注意节约用水问题,还得实行别的措施,例如,使用节水用具,限时限量给水,加强宣传力度让人们感到水资源的恶劣形势……可是,现在这些措施都需要加强,我曾在报纸上看到,节水用具发明了不少,可老百姓却很少买,说水资源短缺,净说沙漠化严重,仿佛城市就没什么危险,可今年夏天,北京停水5、6天,人们还是不知道形势多严峻。

张文义(38岁):要说水价上涨老百姓没意见,那是假的,但我们可以理解。现在有一个问题是,凡是自己掏腰包的,他不会去浪费。你说洗车业、洗浴业浪费水吗?那些哗哗流的是钱!他们不会。现在反而一些行政事业单位浪费水严重。一些园林事业单位在搞绿化时,水管子没个把门的,放水半天没人管。一些工程建筑单位施工时,跑水漏水更是常事,关键是他们自己不掏钱。节水法规必须先行。

康连枝(52岁):要说节水,住楼房有水表还行,大杂院就不同了。我们院一些小年轻用一漏盆涮拖布,那水哗哗的,总也没个满的时候,浪费得多了。就说洗衣服吧,过去用猪胰子、碱什么的,下泥,洗得净,淘一次就够了。现在用洗衣粉、淘三次还有沫子。过去五六个人用一盆洗脚水,水脏脚不脏。现在洗一次不换两次水就不错了。如今的小年轻啊,没一个艰苦的。

李沐(55岁,教师):现在报纸上和电视上很少有对浪费水的人进行曝光的,这本是一件极可耻的事,但在舆论导向上显然力度不够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